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财务内部制度 > 正文
 
财务内部制度

淮阴工学院财务分析制度

发布时间:2010/06/14 21:57:13

淮阴工学院财务分析制度

第一条 财务分析是指以预决算资料、会计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为基础,对学校一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和运行结果进行剖析和评价的业务手段。财务分析的作用在于客观评价财务状况、总结财务管理的经验,反映出问题和困难,逐步认识和掌握财务活动的规律,改进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第二条 财务分析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财务会计分析的基本要求和组织程序、具体方法、分析报告的编写要求等。

第三条 财务分析的具体对象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和预算执行情况;资产负债的构成及资产使用情况;收入、支出情况及收支结构的变动情况;基金变动情况;经费自给率及经费使用效益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第四条 财务分析的基本指标包括:经费自给率、人员支出与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资产负债率、生均支出增减率等。

第五条 财务分析的基本要求

(一) 根据学校资金的特点及财务运行情况,根据管理需要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题分析。

(二)根据学校的实际,对经费的使用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总结。

(三) 财务分析所依据的资料要全面、真实、可靠。这些资料主要有:

1、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

2、经国家批准的各项费用收支标准、人员编制和定额指标。

3、经批准的事业计划、业务工作方面的管理规定和办法。

4、学校的预决算资料、各种报表、总账明细账等会计核算资料。

5、其他有关数据和资料。

第六条 财务分析的组织程序

为了保证财务分析的有效进行,必须遵循科学的分析程序,并有专人负责财务分析工作。财务分析的程序,一般应包括以下步骤:

(一) 确定财务分析的目的和财务分析的范围;

(二) 全面收集、整理、核对各种数据及有关依据;

(三) 抓住主要矛盾,进行全面分析;

(四) 作出分析结论,提出意见或建议,撰写分析报告。

第七条 根据财务分析的目的和要求不同,一般可选择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等财务分析方法。

第八条 财务分析报告的内容:

(一) 对一定时期内财务工作、各项事业完成情况及其成果的简要介绍;

(二) 综合财务收支计划执行情况与以前年度的比较分析;

(三) 各项收入状况与以前年度的比较分析;

(四) 各项费用支出情况及与以前年度的比较分析;

(五) 专项经费执行情况分析;

(六) 财务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

第九条 财务分析报告的要求

(一) 材料要正确。所用的材料必须逐一加以审查,看看有关数字是否准确,前后口径是否一致。

(二) 情况要具体。该反映的问题要充分反映,以免影响学校领导因情况不明而造成决策失误。

(三) 关键要抓准。要抓住主要问题作为总结的重点,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矛盾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 文字要精练。在文字上要注意清晰、扼要,要做到主题鲜明,观点突出,语言生动。

(五) 及时报送到有关领导

第十条 财务指标构成

主要财务指标包括:经费自给率、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预算完成百分比、资产负债率。

1、经费自给率:衡量事业单位组织收入的能力和满足经常性支出程度的指标。

经费自给率=(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事业支出+经营支出

2、 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用来衡量事业支出结构的指标。

其中:人员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

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

3、资产负债率:反映事业单位资产负债状况的基本指标,可以用来衡量事业单位利用债权人提供的资金开展业务活动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反映债权人提供资金的安全保障程度。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