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财务内部制度 > 正文
 
财务内部制度

会计电算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0/03/14 21:54:50
 

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管理,促进学校财务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财政部发布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管理制度。

一、电脑操作管理

1、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会计软件操作使用说明和有关电算管理管理制度,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2、严格规定财务主管、会计电算化系统管理人员和各类操作人员使用权限和操作密码。

维护人员不得担任操作工作,出纳员不得单独担任除日记帐以外的其他操作;单位的重要数据,要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未经授权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操作。

3、操作人员未经授权,不得修改凭证、报表的结构、格式与内容。

4、操作人员要及时做好数据备份。

5、为了避免计算机感染病毒,操作人员不得使用外来软盘,如必须使用,务必先用查毒盘进行病毒检查。

6、操作人员不得在计算机上运行与会计软件无关的其他应用软件或程序。

二、硬件及数据管理

1、外部设备必须齐全。除打印机外,应配有电源稳压器、不间断电源、空调机等,以保证电脑正常运行。

2、计算机机房,应通风良好,有良好的防热、防潮、防尘、防火、防电击的措施。

3、保护好光盘,避免介质的损坏。不准光盘的磁介质表面,用完的光盘要放在密封的盒子里,存放在远离计算机和有磁场的地方,以保证磁盘完整无误、存储的数据保存。

4、建立清洁卫生制度。坚持天天清扫机器外壳,每年进行一次机器的保养。

5、上机时,在机房严禁吸烟,闲谈。

6、做好保密工作,非计算机工作操作人员不许进入机房,更不许上机,会计人员要查阅会计资料,须经财务主管同意,以保证会计数据的安全和保密。

三、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1、会计档案内容。各种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各种分析资料、合同,契约及各种会计电算化资料等。

2、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通过计算机打印输出的凭证、帐簿、报表等视同手工记帐下会计档案,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3、使用自行开发的会计核算系统,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开发文档视同会计档案,保存至该系统停止使用或重大修改后的第三年。磁盘存储的数据同样视为单位档案,在有关资料已经有书面文件的情况下,保管期限三年,如果该档案尚未打印有书面文件,则应妥善保管,按该类会计档案保存时间进行保存。

4、以光盘保存的会计电算化档案,其存放要做好分类索引工作,定期检查备份的完好情况。

四、电算化会计岗位和工作职责

1、电算主管:负责协调计算机及会计软件系统的运行工作,要求具备会计和计算机知识,以及相关的会计电算化组织管理的经验。电算化主管可由会计主管兼任。

2、软件操作:负责输入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等会计数据,输出记帐凭证、会计帐簿、报表和进行部分会计数据处理工作,要求具备会计软件操作知识,达到会计电算化初级知识培训的水平。

3、审核和记帐:负责对输入计算机的会计数据(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等)进行审核,操作会计软件登记机内帐簿,对打印输出的帐簿、报表进行确认。此岗可由主办会计和稽核人兼任。

4、电算维护:负责保证计算机硬件、软件的正常运行,管理机内会计数据。此岗要求具备计算机和会计知识,经过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应由专职人员担任。

5、电算审查:负责监督计算机及会计软件系统的运行,防止利用计算机进行舞弊。此岗可由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员兼任。

6、数据分析:负责对计算机内的会计数据进行分析。此岗可由主办会计兼任。

附件1:

计算机感染病毒的症状及防范措施

一、计算机感染病毒的症状

1、系统引导出现异常现象

磁盘引导时间比平时长;磁盘上的特殊标记或引导扇区、卷标等信息被修改;系统出现异常现象、死机、自动启动等。

2、执行文件时出现异常现象

计算机运行速度变慢;磁盘文件长度、属性、日期和时间等被改变;文件丢失;文件装入时间比平时长;运行原来正常的文件时,发生死机现象;运行较大程序时,显示rogram is too long to load或Divide overflow或Program too big to fit in memory ;系统自动生成一些特殊文件。

3、使用外部设备时出现的异常现象

  扬声器发出异常声音和音乐;正常的外部设备无法使用,如键盘输入的字符与屏幕显示的字符不一致;显示器上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画面或信息;打印机、RS-232接口、软驱、调制解调器等外设有异常现象,无法正常系统非法使用某些外部设备;软盘无法进行正常的读写操作;磁盘的卷标名发生变化。

4、使用DOS命令时出现异常现象

用DIR命令时,列表速度变慢,磁盘指示灯亮的时间较长;用DIR命令时,出现重复显示,如在A驱动器上插入磁盘,用DIR看A盘目录,再换另一张软盘查看目录,仍显示前一个磁盘的目录;DOS命令无法正常执行等;系统不认识磁盘或硬盘不能引导系统等。

二、计算机病毒防范措施

1、宣传教育

2、尽量减少计算机的交叉使用

3、软件备份

4、使用防毒卡

5、正确使用病毒工具软件

三、计算机病毒的检测与清除

1、检测计算机病毒

一般的病毒静态存储在磁盘中,激活时驻留在内存中。因此对计算机病毒的检测可分为对内存的检测和对磁盘的检测两种。

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测时,应采用未受病毒感染的DOS系统软盘进行冷启动,以保证内存中不带病毒。否则查看不到被它感染的文件长度已发生变化。

检测磁盘中的病毒可分成检测引导扇区型病毒和检测文件型病毒。检测磁盘引导区的病毒可看内存的空间是否被病毒占用,用MEM/c/p命令即可检测。检查磁盘文件病毒,可查看文件的长度是否被加长,这样可查出病毒是否感染了文件。

2、清除计算机病毒

清除计算机病毒主要应做以下工作:一是清除内存中的病毒,二是清除磁盘中的病毒,三是病毒发作后的善后处理。

清除引导扇区型病毒时,应预先准备好正常引导程序的备份,从软盘启动系统。对主引导区中的分区表信息应特别注意,因为一旦分区表信息被破坏,要从硬盘中提取现有分区的状况并恢复分区表比较困难。

对于将引导扇区转储的引导区型病毒,只要将原引导扇区找出并回写就可以了,但在回写前要检查其有效性,不然也可能会造成破坏,使原本在带病毒的情况下尚能存取的硬盘,在清除了病毒之后反而找不到硬盘了。这种情况一般为分区信息丢失。

被覆盖型病毒感染的文件最好彻底删除。要彻底清除病毒一般来说要有正版的杀毒软件杀毒,才能使病毒彻底清除。或者硬盘加上保护措施,即在主板上加装防病毒卡,使病毒不能写入到计算机硬盘上。

   

附件2:

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故障排除方法

一、计算机硬件故障及排除方法

1、CPU故障

现象:频繁死机;超频后不能启动计算机。

排除方法:

频繁死机:采取的对策主要也是围绕CPU散热、插接件是否可靠和检查BIOS设置来进行。例如:检查风扇是否正常运转(必要时甚至可以更换大排风量的风扇)、检查散热片与CPU接触是否良好、导热硅脂涂敷得是否均匀、取下CPU检查插脚与插座的接触是否可靠、进入BIOS设置调整温度保护点等。

超频后不能启动计算机:

(1) 打开机箱并在主板上找到给CMOS放电的跳线(一般都安排在钮扣电池的附近),将其设置在“CMOS放电”位置或者把电池抠掉,稍微等待几分钟时间后,再将跳线或电池复位并重启电脑即可。

  (2)现在较新的主板大多具有超频失败的专用恢复性措施。比如:可以在开机时按住Insert键不放,此时系统启动后便会自动进入BIOS设置选项,随后即可进行降频操作。而在一些更为先进的主板中,还可在超频失败后主动“自行恢复”CPU的默认运行频率。因此,对于热衷超频而又缺乏实际操作经验的普通读者来说,选择带有“逐兆超频”、“超频失败自动恢复”等人性化功能的主板,会使超频CPU的工作变得异常的简单轻松。

2、主板故障

现象:在未断开计算机电源的情况下,插拔板卡而造成主板插槽的损坏。

主板元件故障,常见的是主板芯片和电容发生故障;

在插拔板卡时用力不当或者方向错误,造成主板插槽的损坏;

主板上积聚了大量灰尘而导致主板短路;

主板上的CMOS电池没电或BIOS被病毒破坏;

排除方法:

CPU插槽损坏导致计算机无法启动;

IDE接线错误导致无法启动;

BIOS设置不能保存。;

PCI-E插槽积尘引起“黑屏”。

3、内存故障

内存故障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内存的兼容性不强。

物理损伤损坏内存。

内存的金手指因为积尘导致和插槽接触不良。

内存故障及排除方法:

内存兼容性导致计算机不能正常启动。

接触不良引起的黑屏。

内存芯片损坏导致计算机无法开机。

内存质量导致系统经常蓝屏死机。

4、显卡故障

通常显卡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显卡与主板上的插槽接触不良;

驱动程序安装不正确或驱动程序出错;

利用超频软件对显卡进行超频而造成显卡无法正常工作;

显卡本身的元件故障。

显卡故障排除方法:

显卡散热不良引起花屏;

显卡驱动程序导致系统出错或软件运行不正常。

5、显示器故障

故障原因

音箱设备等外部磁场干扰;

计算机所处环境过于潮湿;

灰尘过多;

CRT显示器的显像管或LCD显示器的表面显示屏老化。

显示器常见的故障排除方法:

显示器磁化使显示不正常。

显像管老化导致画面不正常。

6、硬盘故障

故障原因:

硬盘出现坏道;

断电导致硬盘分区表错误;

硬盘可用空间的急剧减少;

硬盘零磁道损坏故障。

7、其他设备故障

其他设备的故障包括光驱、声卡、网卡、机箱电源、键盘和鼠标等设备。这些设备的一些常见故障:

启动计算机后检测不到光驱;

光驱无法正常读取盘片;

声卡不能播放声音;

独立声卡在Windows XP中不能正常使用;

键盘无反应。

二、计算机软件故障防范措施

1、具有病毒保护功能的系统将其设置在有效状态。

2、不使用来历不明和非法复制的软盘。

3、养成从硬盘启动电脑的习惯。

   4、外来软盘使用前必须用消毒软件检查和清除病毒。

 5、软盘上信息不在写入时,尽可能用写保护。

 6、硬盘上的系统文件如运行时不必修改,尽可能将其设置在只读状态。

7、安装查病毒程序在启动文件(AUTO EXEC BAT)中,每次启动DOS多一次检查,虽然费时,但带来安全。

8、对重要文件定期做好定期异地备份;对财务数据每天异地备份。

9、使用高版本的DOS系统,尽可能利用自身保护程序。

10、常用消毒软件。消毒软件不安装在硬盘里,否则自身感染病毒就不能正常消毒。应注意使用最新版本的消毒软件。